走路是為了讓自己更健康,健康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星期日, 9月 30, 2007

20070930二峰中央嶺上橫山

2007/09/30二峰中央嶺上橫山
相片連結-mk
本來今天預計十五位要一同去攻小百岳【橫山443m】,它是彰化縣最高峰也是八掛山脈最高峰,但有一位社員因需照顧小朋友無法同行,如此父愛甚為感動。
今早大家一起約好07:30到清水岩木橋集合,但是因早上太晚出門到達時已07:28,今天亦是星期天人特別多,車也特別多,又清山岩橋前方停車場正在整修,車子從清水岩寺停到十八灣古道口,滿滿的車子一點也不誇張,繞了兩圈最後還是決定停到清山岩寺前的圍牆下,等回頭上要去木橋前時,有好幾個空位呢,真是無緣!等到清水岩木橋時已經07:08看到大家都已在那等我了真是不好意思。
等人員全部到齊後馬上出發,依路線規劃是從觀音山二峰上去連接中央嶺步道再上中央嶺觀景台,然後到擎天崗上天梯,繞過茶園及鳯梨園,再登上139號縣道入橫山登山口,再來是橫山攻頂,原路折回到中央嶺步道往五峰平台休息午餐再回清水岩木橋結束本次行程。
於是帶著十三位(含三代)社友及親屬踏上本次旅程,從阿公級到國小一年級對本次行程或許會有一點點挑戰,但是大家的不畏艱辛隨著我勇往向前真是非常的感到高興及榮興。
雖依是依行程行在走,但因為橫山我是第一次上去卻錯過了三角點(因為不知道路正與B.T.熱線中)雖錯過卻有辛與觀日步道結了善緣,一直到觀日步道入口廠長才說他有看到三角點,哈哈還好路不是很遠,不然這次的烏龍還搞大囉!於是在入口的涼亭稍為休息一下再折返,抵達三角點照了合照繼續返回(照片只有十一位,沒錯有三位在竹林下休息等我們返回)。











這次的任務算是圓滿達成,從出發回到五峰平台11:35一供用了四小時(與預計時間相符),在平台上用了午餐後各自趕時間回家結束這次行程。

後記介紹:
清水岩挑鹽古道 記錄古代通商歷史
連結彰化縣社頭鄉與南投縣名間鄉的「清水岩挑鹽古道」,有著約3、4百年的歷史歲月,曾經是彰化、南投間重要的經商管道之一,在公路為開拓前,社頭、名間兩地的居民就是利用此條古道運送、買賣貨物,因此這條古道可說是記錄著昔日的通商歷史。
清水岩挑鹽古道昔日因為道路曲折,又被當地人稱為「十八彎古道」,公路開拓後,曾有很長一段時間古道為人們所遺忘且荒廢,雨水侵襲加上無人整建,古道成為名符其實的「古道」,4、5年前在當地居民的整治下,古道再次展現歷史之美,也讓塵封在歷史中多時的它重現眾人眼前,並吸引眾多民眾造訪,再現蓬勃生機。
正因為古道曾經荒廢過一段時間,因此古道內的生態環境景觀保存完整,但因重整部份的路段以石階及木棧道方式而有所改變原始風貌,沿途除了自然林相、生態景觀,還有部份的婉延小徑等你來親近!
古道的入口位在清水岩寺附近的清水岩露營區,全長約2.3公里,從平地步行到山頂約需40分鐘至1小時,整條路段大致上坡度起伏不大,只有在最後一段,也就是靠近民間台地的1、2公尺路段較為陡峭,走起來較為費力,但登上台地後心中有著絲絲征服的快感,而且還可眺望名間鄉原野及大遍的鳯梨園。
早上及傍晚是征服此條古道最好的時機,氣候涼爽舒適宜人,但林中「蚊子大兵」不少,尤其是下雨前後蚊子兵團更是傾軍而出,因此行走古道時最好穿著長袖、長褲並噴抹防蚊液,免得還未征服古道,自己已先被蚊子大軍所征服!

這裡除了挑鹽古道[十八彎古道]外,清水岩寺旁還很多的小道,極具探險,然有規劃但還是鮮少人走,感覺有些荒廢。

先人以智慧開拓的交通要道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林局網站)
中央嶺步道是由一、二、三、五峰步道匯集成的步道系統,可以依個人喜好、體力自由選擇,登頂後再從十八彎挑鹽步道下山,欣賞不同的景致意境外,更可體驗一下先人篳路襤褸的開路心情。

· 林務管轄:南投林區管理處
· 行政轄區:彰化縣社頭鄉、田中鎮,南投縣名間鄉
· 步道位置:八卦山脈南段西側
· 步道全長:中央嶺步道3350公尺,十八彎挑鹽古道1800公尺
· 爬升高度:約200公尺
· 路面狀況:自行車道+山徑+階梯
· 難度評價:起伏量微、升高不多、步道設施完善,適合大眾化
· 路程規劃:一日
·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 首選景觀:阡陌交錯、平疇綠野的彰化平原,八卦山脈最高點、山容壯麗的橫山

(資料來源:彰化旅遊網)
清水岩就位於彰化縣社頭鄉,園內有多條登山步道,有分普級、挑戰級和經典級的步道。堪稱是「五星級登山步道」的中央嶺步道屬於挑戰級,從清水岩停車場入口處進入,過了清水岩木棧橋,此時有兩條叉路,往右走是長青自行車道再左轉走五峰平台約500公尺連接中央嶺步道。往左走則會經過二、三峰平台約500公尺進入中央嶺步道。中央嶺步道900公尺再加上二、三峰步道全長共1400公尺,雖然屬於挑戰級步道但沿途豐富生態、景觀特殊,生態方面:隨時可見鳳蝶在林間飛舞覓食、相思樹上可見五色鳥、小啄木鳥爭相在唱歌,有如在歡迎路過的人們。中央嶺步道昔日為保安林造林進出路線,因此林管處當時規劃路線時盡量維持既有之地形路線,配合自然工法進行修建,林間有數十種類的樹木其中高聳的相思樹是當時就已栽種的經濟樹種。步道沿途設置有涼亭、眺望台、以及完善的指標系統,當爬上一直垂直的木棧梯來到休憩涼亭時,一陣涼風徐徐吹來,遠眺翠綠的山林,真是讓人神清氣爽呀~~ 行經中央嶺步道有平坦好走、一路蜿蜒垂直的木棧道,也有讓人害怕的陡峭小徑,可謂是挑戰級的路線,但請隨時注意自身安全。行走過中央嶺步道一定讓你不虛此行!

(資料來源:農業易遊網)
 中央嶺步道位於觀音山五峰步道盡頭,到達中央嶺入口之木柵梯約0.6公里,之後便可到達福樂谷-龍亭:木製涼亭,樹立林間,還有善心人士捐贈的時鐘和日曆,到達此地時,不妨暫為休憩,觀望一下,秀麗森林風光。在往前行不遠處即可見到中央尖.觀景台-造林紀念碑:石碑上刻柱的是名間鄉公所租界造林椿。然後是往好漢坡→擎天崗途中,其間有處「古藤老樹」被連根拔起的「樹」橫倒在路中,竟然也枝繁葉盛,成了許多攀藤植物的天堂,寄生其身。 接連著的是「古藤泂天」山坡地上的樹,被許多粗似樹幹的古藤,糾纏成一條綠色遂道,原本是可行走的,如今為不破壞森林景觀,已不再行走。最後的挑戰級終點路段,就是「擎天崗」坡度之陡,令人為之心驚,走在此梯上,猶如登天梯,地心引力的感覺,此時特別有感覺。不過登上頂端後,到達名間鄉台地,可遠望整個台灣海峽及台西平原,還有一望無際的鳳梨園、茶園、薑園,路徑其間,可見舊時土塊房屋、舊式米倉。 整個步道的行走,全程約為一公里,有林間小徑,有平坦的,也有令人膽顫心驚的路段,可謂是多體驗的一處登山步道,途中森林生態豐富,蝴蝶及許多鳥類、昆蟲,隨處可見,到此一遊,絕對讓您不虛此行。

沒有留言: